常見問題
網上登記   服務提供者   技術問題   服務使用者  

網上登記 Top
EN 1. 那類醫療服務提供者可參與醫療券計劃?
請參閱醫療券計劃內之"需閱讀文件"中"給申請人的邀請函"。
(https://apps.hcv.gov.hk/eForm/DocToRead/HCVS_CHI.htm)

EN 2. 那類醫療服務提供者可參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
請參閱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內之"需閱讀文件"中"申請書簡介"。
(https://apps.hcv.gov.hk/eForm/DocToRead/IVSS_CHI.htm)

EN 3. 我可選擇利用書面登記嗎?
可以。你可選擇以網上或書面登記。在網上登記首頁,你可剔選欲參與之計劃,並按下載按鈕,系統將顯示有關登記文件以供下載或列印。

EN 4. 如何新增執業資料?
在網上登記程序中之"2 執業處所資料",可按"新增"按鈕新增執業資料。 此外,系統提供複製功能,此功能可將之前輸入之執業資料複製至新增之執業資料中。在按"新增"按鈕後,系統將彈出視窗,你可選擇需複製之執業、有關醫療機構及執業點。

EN 5. 我在網上登記中沒有輸入執業資料,為何在"選擇計劃"中不能選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
因在輸入執業資料時,你的醫療專業需要同時輸入。如在網上登記時沒有輸入執業資料,系統將不能分辨你是否合資格參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因此在"選擇計劃"中不能揀選此計劃。

EN 6. 我是使用網上進行登記,在最後的步驟忘記列印登記申請表格,怎麼辦?
因保安理由,如你在使用網上登記後忘記列印相關登記表格,你需再次遞交申請。

EN 7. 我是使用網上進行登記,在列印登記申請表時,列印機發生錯誤,不能列印登記申請表格,怎麼辦?
你可先把登記申請表儲存,待列印機可正常列印時,將已儲存之登記申請表列印出來。

EN 8. 如我已參與"公私營醫療合作計劃-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在參與"醫療券計劃"時有何分別?
如你已參與"公私營醫療合作計劃-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你可透過填寫"申請「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保安編碼器用作「醫健通」保安編碼器"來利用其保安編碼器作為「醫健通」之保安編碼器。

EN 9. 我已在網上登記申請參與醫療券計劃,並已連同證明文件郵寄到有關部門,我的下一步程序是什麼?
當衞生署醫療券組收到你的登記申請表後,將會處理你的申請。如你能成功登記,你將會收到一封戶口啟動電郵及一封戶口確認信件,確認信件當中包括你的服務提供者編號、醫療券標誌及保安編碼器。你可點按戶口啟動電郵內之超連結啟動你的「醫健通」戶口。

EN 10. 如我沒有收到戶口啟動電郵或戶口確認信件,怎麼辦?
請聯絡衞生署醫療券組。


服務提供者 Top
SP 1. 什麼是保安編碼?
保安編碼為六位數字有時間性的保安密碼。保安編碼每次不同,以隨機方式提供,你只需輸入顯示器上之只供該次使用的六位數字保安編碼,便能登入「醫健通」系統。

SP 2. 我在登入系統時,錯誤輸入多次密碼,系統顯示"戶口已被封鎖"信息。我已不能登入系統,怎麼辦?
如該戶口連續錯誤嘗試登入系統五次,此戶口將會被封鎖。

服務提供者:
你需要聯絡衞生署醫療券組職員解除封鎖你的戶口。

資料輸入員:
你需要聯絡你的服務提供者於"我的帳戶"功能解除封鎖你的戶口。

SP 3. 我可更改我的網上密碼嗎?
你可透過以下程序更改密碼:

服務提供者:
你可在菜單中揀選"我的帳戶"功能,進入此功能後揀選"系統資料"及"更改網上密碼"。當你確認及系統接受此更改後,你的網上新密碼便會即時生效。

資料輸入員:
你可在菜單中揀選"我的帳戶"功能更改網上密碼。當你確認及系統接受此更改後,你的網上新密碼便會即時生效。

為確保安全,你需要定時更改密碼。
SP 4. 如我忘記密碼,怎麼辦?
你可透過以下程序重設密碼:

服務提供者:
你可在登入首頁點按"忘記密碼"超連結,於該版面輸入你的服務提供者編號及已登記之電郵地址。你將收到一封電郵說明如何重設你的密碼。

資料輸入員:
你需要聯絡你的服務提供者為你重設密碼。

SP 5. 當我在菜單中點按功能項目時,系統顯示"系統逾時,請按此處重新登入",怎麼辦?
因保安理由,當你閒置系統二十分鐘,你的戶口會被自動登出。系統將顯示有關信息。你需點按"此處"超連結再次登入系統。


SP 6. 我的護士可否替我輸入醫療券使用者資料和申報醫療券?
你可委派資料輸入戶口來協助日常運作。你可以從菜單中選取"我的帳戶資料",再選擇"資料輸入戶口管理"標籤頁來開設及維護資料輸入戶口。


SP 7. 在啟動服務提供者戶口後,我為什麼不能使用在啟動電郵內的超連結登錄到系統?
在啟動電郵內的超連結只是為了啟動你的系統戶口。 基對保安原因,在你成功啟動戶口後,此超連結將會無效。


SP 8. 一個老人家到我的診所求診,他/她並沒有一個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我可以替他/她開設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和使用醫療券嗎?
你可以使用 “申報醫療券”替他開設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和申報醫療券。

每天結束時,醫健通系統的臨時戶口個人資料會與入境事務處的人事登記資料庫進行核實。所輸入的個人資料如能通過核實程序, 臨時戶口會轉為永久醫療券戶口,而有關的申領醫療券金額將付還。如果所輸入的個人資料未能通過核實程序,相關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應相應地作出更正。醫健通系統會重新提交已修訂的醫療券戶口資料與入境事務處的資料庫進行核實。在核實成功前,有關的申領醫療券金額將不能付還。


SP 9. 在開設醫療券使用者戶口時,我忘記寫下戶口的參考編號。我可以在那裹找到參考編號?
你能使用"更改醫療劵使用者戶口"查看資料。


SP 10. 在申報醫療券時,我忘記寫下交易號碼。我可以在那裹找到交易號碼?
你能使用"申報交易管理"查看資料。


SP 11. 怎樣可以知道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的核實結果?
如果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的個人資料未能通過核實程序,系統會發送更正訊息至你的收件匣。此外,在主頁的工作列內將顯示"有待更正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SP 12. 我可以怎樣取消申報交易?
通過"申報交易管理",你可以取消己申報的交易。你可以透過網上示範觀看如何取消申報交易。 請注意: 取消申報交易只可在服務提供者提出申報或確定由資料輸入戶口輸入的申報的24小時內進行。


SP 13. 我想替一個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取消申報交易。那一個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將會怎樣?
在取消申報交易時,其相關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同時亦會自動刪除。


SP 14. 我可不可以刪除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你能利用"更改醫療劵使用者戶口"刪除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SP 15. 我想利用"更改醫療劵使用者戶口"刪除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然而我找不到"刪除"按鈕,反而,有一個"查閱交易"按鈕。 為什麼?
因為你想刪除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有申報交易。你可按"查閱交易"按鈕觀看交易細節後,按"取消交易"按鈕撤銷交易。在取消申報交易時,其相關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同時亦會自動刪除。


SP 16. 我是一個服務提供者。我怎樣知道有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或申報交易等待我的確認?
如果有等待你的工作,在主頁的工作列內將會顯示。你可以按各項工作列旁邊的"進入"按鈕至對應的功能。
工作列包括:
  • 有待更正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 未閱讀郵件
  • 有待確認的醫療券申報
  • 有待確定的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SP 17. 我是幫助服務提供者處理資料輸入的診所職員。我不能處理由服務提供者或其他資料輸入戶口開設的醫療券申報。為什麼?
基於安全原因,資料輸入戶口只可處理他/她自己開設的醫療券申報和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而服務提供者則可處理所有他/她診所名下的申報和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


SP 18. 我可以怎樣查看診所名下的申報交易?
你可以使用"申報交易管理"查看資料。


SP 19. 我怎麼可以知道申報醫療券金額已付還?
系統在每月處理完付還醫療券金額後,會發送通知訊息至你的收件匣。 你能通過"月結單"觀看細節。


SP 20. 有資料輸入戶口的診所職員能否使用互動語音系統(IVRS)申報醫療券?
不能。IVRS僅提供給服務提供者。


SP 21. 我可以使用IVRS替臨時醫療券使用者戶口申報醫療券嗎?
不能。IVRS僅可替已核實的醫療券使用者戶口申報醫療券。而你可利用IVRS替臨時和已核實的醫療券使用者戶口取消申報醫療券。


技術問題 Top
TP 1. 要使用「醫健通」,用戶端電腦的系統要求是?
「醫健通」均已通過以下常用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的測試:

微軟視窗 2000 微軟視窗 XP 微軟視窗 Vista
微軟視窗 Internet Explorer 6.0 通過 通過 不適用
微軟視窗 Internet Explorer 7.0 不適用 通過 通過
Mozilla Firefox 2 通過 通過 通過


一般來說,要使用「醫健通」,你的瀏覽器須啟動以下功能:
  • Javascript
  • Cookies
  • SSL 3.0 or TSL 1.0
要閱讀及輸入某些特別的中文字符。你或需安裝 《香港增補字符集》
TP 2. 瀏覽「醫健通」網站的建議的屏幕解像度是什麼?
使用「醫健通」的建議的屏幕解像度是1024 x 768。

TP 3. 當按下滑鼠的右鍵時系統沒有反應。
在正常情況下,系統會關閉瀏覽器的網址及按鈕工作列。縱使工作列因其他用户端的改動而重新出現,你也不應點擊這些按鈕,因為這會影響正常的服務系統流程。

TP 4. 為何某些中文字不能在我的電腦內顯示?
你或需安裝下列字符集:
a) 《香港增補字符集》
有關詳情,請瀏覽下列「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服務的常見問題—其他技術問題及疑難排解

b) 《醫健通增補字符集》
此字符集可顯示一些特別的漢字。


TP 5. 我的瀏覽器已啓動封鎖快顯視窗功能並封鎖快顯視窗。另外,以下的訊息出現在醫健通的登入頁。我要怎樣做?

請根據以下畫面選擇「永遠允許來自這個網站的快顯(A)...」

另外,你可以跟隨以下步驟改變設定值。
i) 在瀏覽器菜單,選擇"工具" - "快顯封鎖程式" - "快顯封鎖程式設定值..."



ii) 在快顯視窗中,在"要允許的網站位址:"輸入"*.hcv.gov.hk"。之後按"新增"按鈕。



iii) 允許的網站顯示"*.hcv.gov.hk"。按"關閉"按鈕關閉此視窗。



TP 6. 屏幕顯示「網站憑證由未知單位所提供」或「安全連線失敗」的警告。我該怎麼辦?
這是因為你的電腦沒有安裝由香港郵政發出的所需電子證書。請到以下網頁,按指示下載並安裝香港郵政根源證書。
http://www.gov.hk/tc/about/helpdesk/faq/infosec/index.htm#q3

TP 7. 在按"列印同意書"按鈕後,我在新視窗裡看見了一張空白頁而不是同意書。為什麼?
請查看安裝的Adobe Reader版本是否在7或以上。這個問題在Adobe Reader版本7以下可能發生。

服務使用者 Top
VR 1. 我可否透過互動語音系統(IVRS)查詢醫療券數目?
可以。請請參閱互動語音系統流程表

關閉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  系統維護